踏山海

再见啦

【喻黄】漫漫荒野

*老文了,我记得好像一共1w7哎忘了忘了,清了好多文,混个更

漫漫荒野

01.
昏暗的灯光打在盛满酒液的高脚杯上,波光流转,透出一丝神秘。黄少天的眼神有些迷惘,光怪陆离的酒吧里此时客人不多,大都安静地喝着自己点的酒,透过光看那浓稠的液体,好像可以想起很多事,一瞬间陷入回忆的泥沼,无法自拔。

黄少天坐在吧台前,看着眼前花花绿绿的酒瓶,服务生在旁边礼貌地等待,酒瓶被调酒师拿走,倾洒出颜色漂亮的酒液,和先前倒好的酒混在一起。

酒杯相互碰撞,晃动的液体反着光,刺了黄少天的眼,他的眼神逐渐清明,像是从回忆的泥沼里爬了出来,一扫先前的惘然。

“一杯长岛冰茶。”他对面前的调酒师说,“谢谢。”

调酒师很快就开始了工作,洁白修长的手不断交错,牢牢地吸引了黄少天的视线,他一时入了迷,直到调酒师将酒杯放到他面前,他才回过神来。

调酒师冲他微微一笑,黄少天的指尖触到酒杯时顿了顿,随即举起酒杯向调酒师致意。调酒师微笑着点头,转身再次投入工作。

举着酒杯的手还没有放下来,黄少天怔怔地看着红褐色的液体,忽然一饮而尽。

这种喝法很快就会让人迷失自己,但是黄少天的酒量不错,至少这一杯不会断片,更何况他没有打算再来一杯,张佳乐可不会这么好心来接他。

上一站是H市,下一站……计划好像是Y市吧……黄少天迷茫地想,可是……G市挺好的,不想走了。

他就这样半分迷茫半分清醒地摸出手机,视线有点模糊,手指却准确无比地点到了联系人“傻花”。

“喂,乐乐啊。”他说,“帮我找套房吧,我在G市,房租我付得起,大恩不言谢,我今晚就先睡公园长椅了,这会酒店都没空房了吧。”

隐隐约约听到那头传来“你在哪我去接你”的声音,黄少天听张佳乐絮絮叨叨,半响回了句“我在蓝雨”就挂了电话。

原来张佳乐还是很好心的,黄少天趴在吧台上,半闭着眼睛想。

调酒师靠了过来,在他面前放了一个纸杯。黄少天有些讶异地对上调酒师的眸子,却被对方用手抵住唇,轻轻地“嘘”了一声。

“蜂蜜水,醒酒。”他把纸杯推了过去,黄少天双手捧过,盯着调酒师看了半响。

“谢谢。”黄少天露出一个微笑。

调酒师仍旧微笑着,在黄少天眼里他除了微笑就没露出过第二种表情,他虽然在微笑,黄少天却从他眼里看出了其它东西。

疲惫和孤寂。

他那深邃如海的眸子里隐藏着漩涡,黄少天忙把视线收回来,他怕一不小心迷失在那里。

这可不是好事啊,黄少天苦笑着摇头,把蜂蜜水饮尽。

张佳乐来接他,他靠在副驾驶座上,手掩着眼睛,视野黑漆漆一片。车启动后,他突然说:

“我好像看上了一个人。”

张佳乐诧异地停下车子,侧头看他:“怎么了?”

“那个人的眼睛像大海,”黄少天把手放下,呆呆地看着夜空,“我好像有点喜欢上他了。”

他眼里的海没有游鱼和珊瑚,只有触礁轮船的残骸。

02.
黄少天醒来的时候将近中午。

张佳乐忙着打理他的花店。不过他在床头柜上留了一张纸条,大意为找到房了,附上了中介电话,结尾还有一句早餐在微波炉里。

居然记得留早餐,真稀奇。黄少天慢吞吞地起身,头不会疼,大概是因为昨晚的蜂蜜水。他在洗手台下面的柜子里摸出了一次性牙刷,洗漱了一番后神清气爽地去厨房里插微波炉的电源。

调好加热时间后他联系了中介,约好了时间和见面地点,厨房里传来“叮”的声音,他也刚好挂了电话。

G市没有H市的热闹小巷,它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城市,朝九晚五,来去匆匆。黄少天去过很多城市,每一个城市的生活都比G市精彩,但他选择了留在这里。

不过这里的天气比其它城市都好这倒是真的。

他其实很清楚自己为什么留在G市,不是因为鞍马劳顿,也不是因为安时处顺,而是因为昨天晚上,他好像遇见了他心中的太阳。

可是他的太阳那么远、那么亮,那么遥不可及。

黄少天吃完早餐后去了张佳乐的花店,张佳乐的名片在家里随便放,他想不看见花店地址都难。

“张佳乐,”黄少天轻轻地碰了碰玫瑰花瓣,柔软的触感让他想到了家里的席梦思,“给我来一枝玫瑰,我要送给对门打好关系。”

“哦?”张佳乐装好玫瑰递给他,“确定了?”

“切,”黄少天接过玫瑰就走,“有个能住的地方就行了,我也不信你会害我。”

张佳乐在他背后摆了个鬼脸,但黄少天早就没影了。

“东西搬进来就可以住了?有问题找物业?”黄少天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签了合同,“行,那就这样了,替我谢谢房东,辛苦你们啦。”

拿到了钥匙的黄少天本来想搬东西的,转念一想他唯一的行李箱在张佳乐家里,干脆打电话让张佳乐送过来。

“你怎么不自己来拿啊?”

“懒嘛。不会耽误你多少时间的,我走路来都只用了五分钟。我要去和对门打好关系了,谢啦!”黄少天挂了电话,迫不及待地拿着玫瑰按响了对门门铃。

“哈喽,我是新来的,是你对门,我叫……哇!”

打死张佳乐他都想不到他的对门是昨晚的调酒师,生活总是这么戏剧化,“黄少天”三个字卡在了嗓子眼里。

“哇,你好。”调酒师歪着头,看着黄少天举着的玫瑰花。

“不不不我叫黄少天不叫哇,”黄少天回过神来,见对方看着自己手里的玫瑰,“哦,这玫瑰是送给你的,请多关照。”他笑得露出了小虎牙。

“我叫喻文州。”喻文州微笑着接过玫瑰,“谢谢你的玫瑰,算是蜂蜜水的回礼吗?要不要进来坐坐?”

“算是吧,坐坐……就不用了,我……我还要搬行李我先走了!”黄少天飞快转身,脸忽然就红了起来,他快要沦陷在喻文州的声音里了。

近看更帅了啊,晚上看还有点不清楚,现在看真是……黄少天捂住胸口落荒而逃。

喻文州有些茫然地看着黄少天落荒而逃的样子,不明白搬行李为什么要这么匆忙,他也没多想,抚平玫瑰花瓣,回屋里把花插进了花瓶。

黄少天出了小区,张佳乐才走到一半,张佳乐家到黄少天租房的地方总共也就两条路,一条大道一条小路,小路地面都是水泥,听说是以前装修到一半就没有再继续了,张佳乐当然不会放着大道不走走小路,理所当然碰到黄少天了。

“你有病啊?”张佳乐没好气地把行李箱推给黄少天,黄少天不好意思地接住。

“我对门……”黄少天咽了咽口水,“是……是……是我暗恋对象!”

世界上能一见倾心的人这么少,我却偏偏对你一见钟情。

03.

张佳乐说,黄少天你疯了。

“你怎么会见人一面就喜欢上人家了,你不是不信一见钟情吗?”

“我也不知道啊。”

你知道那种感觉吗?我看着他的眼睛,好像看到了大海,海上平静无痕,海下却波涛汹涌,即便如此,我还是看到了隐藏在波涛汹涌下的孤寂。那一瞬间我挺心疼的。我去过那么多城市,看过那么多精彩,唯独没有遇见过像他一样的人。非要我形容感觉的话,大概是溺水者抓住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吧,黄少天说。

哦……你懂我的,自从我爸妈离婚后……他和我很像,不同的是我在旅途中看过很多热闹和快乐,他可能只能在蓝雨日复一日的工作,黄少天想了想,说,我想带给他快乐,他太孤独了。

虽然我还是不太明白你怎么看出来他孤独的,但是你确定你是喜欢上他了?张佳乐问。

我确定,黄少天说,心动是什么感觉我还是知道的。

那……张佳乐小心翼翼地问,万一他是直的呢?

那我就走啦,黄少天语气很轻快,说出来的话却让人有些难过,他不喜欢我,我也没有留在G市的必要了,不走干嘛,再喜欢他我也知道什么是……

“底线啊。”最后三个字很轻,张佳乐仔细回想,才知道黄少天说了什么。

怪心疼的。张佳乐想着,帮黄少天掖了掖被子。

睡吧,晚安,他说。

黄少天咧嘴一笑,新房子不知道睡得舒不舒服,晚安。

在黄少天的心里,张佳乐是他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值得他托付真心。

所以他才会把这些事告诉张佳乐,其他人?门都没有。

他们一同沉入了梦乡,夜星忽闪忽闪,隐没在天空里。

张佳乐醒来的时候黄少天已经起床了。

他悠哉悠哉地躺在沙发上翘着二郎腿,电视上放着某部催人泪下的电视剧,黄少天手上拿着削了一半的苹果。

“看什么看,不会削还不行吗。”黄少天翻了个白眼,电视上正播着男女主生离死别的画面,张佳乐想黄少天肯定没有在看电视,以往看到这种画面的时候这泪点极低的家伙就应该嚎啕大哭了。

“行行行,”张佳乐打了个哈欠,“我等会回花店了,就不带你游G市了,你自己摸索摸索。”

黄少天嘟囔着什么,指着桌上的一次性牙刷。张佳乐从善如流地拿着牙刷溜进洗手间,洗漱了一番就走了。

黄少天看了一眼挂在墙上的钟,这个点还算早,不知道去约喻文州吃早餐会不会被拒绝。

他先换好了衣服,在自家门前踌躇了许久,脑海里想了很多邀请喻文州一起吃早餐的措辞,张佳乐煲的水都开了,他还是没有推开门。

他透过门上的猫眼,映入眼帘的不是冷冰冰关上的门,而是喻文州在和一个女人说说笑笑。

这隔音还真好,什么都听不到,黄少天错愕地睁大眼,为什么喻文州会和一个女人在一起?

随即他冷静下来。

喻文州和什么人在一起是他的自由,自己无权干涉。

虽然那个女人让黄少天嫉妒。

什么时候自己变得这么小心眼了,黄少天有些自嘲,忽然推开了门。

他换上轻松愉快的表情对淡定自如的喻文州和惊讶的女人露齿一笑:“Hello喻文州,要一起去吃早餐吗?”

04.

不出黄少天所料,喻文州拒绝了。

喻文州还是那副表情,笑意不达眼底,却给人一种和善的感觉。黄少天不知道其他人看不看得出喻文州真正的心情,但是他能看出来,说着“谢谢,不用了”的喻文州,语气很疏离,看黄少天的眼神像在看一个陌生人。

“啊……没事,我先走了……”黄少天垂眼,心如坠冰窟,客套了一番匆匆离开。

张佳乐说的没错,我疯了,黄少天苦笑。他不了解喻文州,不知道他是否有女朋友,是否结了婚,他所知道的仅仅是喻文州在蓝雨工作,就这样无可救药地喜欢上了喻文州。

他就像是在漫漫荒野迷途的旅人,终于在漫天黄沙中看到了水,可是这水不知道有没有毒,所以最后他只有三个结果。

要么被渴死,要么活下去,要么解渴后在毒药的慢性折磨下死去。

黄少天沉默地看着在沙堆里玩得开心的孩子们,一个个城堡被堆起,又一个个轰然倒塌。

盘旋在天空的大雁成群结队。小区的环境有很多植物,在绿化这方面上管理员还是做得很彻底的,设计得别具匠心,非常适合饭后与家人一同散步。

美是美,可是黄少天提不起丝毫兴趣,他在这里没有家人,一个人在美景中散步这种事他在其它城市做过很多次,唯独没有在G市做过。

可能有点矫情,黄少天心想,但是他还是觉得,喻文州是他看过的所有风景里面最好看的一个。

路人手上的三明治味道很大,一下子把黄少天拉回神,他这才想起他还没有吃早餐,胃发出了不满的叫声。黄少天翻了下口袋,只摸出了钥匙和手机。

真糟心,走得太急钱包没带,黄少天摇摇头,回头看了一下,已经离小区有点远了。他决定去花店找张佳乐咨询一下G市哪里的早餐好吃,顺便借点钱。

“所以你只是来找我借钱的?”张佳乐一手捂着心口佯装心碎的样子,另一只手上放着一些面包屑,伸出了窗外。

“讲道理,我才是来G市旅游的那个,我还没叫你请我呢,借个钱怎么了,又不是不还。”窗外的小鸟们叽叽喳喳着啄食,黄少天被吵得有些烦,轻轻挥手把小鸟们赶到树上去了。

“别赶啊,请你就是了。”张佳乐拍掉手上的面包屑,推搡着黄少天,锁了花店的门,挂上了“暂停营业”的小黑板,用粉笔在上面写了一句“店长去吃早餐,一小时后回来”,还附上了出门时间。

这个时间点说早不算早,说晚也不算晚,上班族一般都到了办公室,补课的应该在上课。路上车也不多,放眼望去有多少辆两只手都数得过来。张佳乐走走停停,绕了好几条小路,途经蓝雨的时候黄少天终于忍不住开口了。

“还没到啊?”

“急什么,”张佳乐又拐了个弯,停在一家早餐店门前,“看,到了。”

张佳乐刚推开门,混合着各种香味的早餐气息扑面而来。黄少天打量了一下这家早餐店,朴实大方,不豪华,却给人一种舒适的感觉,老板娘和善地与客人聊天,店员端出一碗又一碗的面、云吞或米丝。水饺的味道还蛮香的,待会问问有什么馅,黄少天想。

张佳乐和老板娘打了个招呼,看来是熟识。他点了一份皮蛋瘦肉粥,黄少天点了一份水饺,芹菜瘦肉馅的。

好巧不巧,黄少天坐下的时候发现对面那桌就是喻文州。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这算是一起吃早餐了吧,黄少天摇摇头,喻文州已经吃饱喝足和那个女人一同走出店门了。

“怎么了?”张佳乐见黄少天眼神飘忽,伸手在他眼前晃了晃。

“没什么,”黄少天回过神来,把汤匙递给张佳乐,“吃吧,借我点钱,我等会去蓝雨。”

张佳乐翻了个白眼,掏出钱包从里面拿出了一张红色的毛爷爷。

“再来一张。”黄少天毫不客气地接过,同时给张佳乐舀了个水饺。

张佳乐忍着肉疼,慢吞吞地掏钱,不料黄少天一把抢过他的钱包,在他的眼皮底下抽出了两张毛爷爷。

“强盗!”张佳乐捏了捏瘪了的钱包,心痛得无以复加。

黄少天眼疾手快地在张佳乐说出更多骂人的话来之前往他嘴里塞了个水饺。

05.

让张佳乐付了早餐钱后,黄少天把他赶回了花店,美其名曰为花店业绩着想,自己却跑去蓝雨消愁,也没打算去花店帮忙。

现在上班的这位调酒师名叫郑轩,黄少天强行找话题找了很久才勉强和这位干劲不足的调酒师聊了起来,目的是先混熟喻文州工作的圈子,以后才能好好了解喻文州。

“文州?”郑轩把玩着手里的高脚杯,“他都是晚上来上班的。”

“哦……”黄少天若有所思地点头,刚刚话多的人此刻尤为安静,郑轩冲服务生招招手,在他耳边低声说了句什么,然后服务生往黄少天这边走来。

“你好,我是宋晓,郑轩叫我过来陪你聊会天。”宋晓很有礼貌地自我介绍,打量了黄少天一番,“你前几天是不是来过这里?”

“嗯……是,你怎么知道?”黄少天迟疑着点头,他不记得自己是否见过宋晓,可能是当时太专注于喻文州以致于他没有注意到其他人。

“我对你挺有印象的,”宋晓指了指那天黄少天坐的位置,“就你一个人坐那,保持同一个姿势好久没动过,后面点了一杯长岛冰茶。”

也不知是宋晓的记忆力相当好还是黄少天真的太特别,竟然连黄少天点了什么都还记得。黄少天仔细回想了一下,隐隐约约记起了什么,当时宋晓好像就站在离他不远的地方,绅士般彬彬有礼。

气质没喻文州好,黄少天暗自摇头,喻文州这个人只是站着微笑就能让人安心。

两个人又没有话题可聊了,沉默的空气在他们之间弥漫开来,黄少天似乎也无所谓的样子,不开口找话题,宋晓也就不应答。

“喻文州……他有女朋友吗?”最后静止升到巅峰,黄少天直白地打破沉默,他的这份喜欢毫无保留地展示出来,眼底只有澄澈的爱慕之意。

不旁敲侧击,只将心里的爱慕毫不掩饰地展露。大概是从未见过这样的人,宋晓愣住了。

“没有。”宋晓很肯定地说。到底是有多喜欢,才能在看不见对方的时候流露出这种眼神?宋晓忍不住想。

“谢谢,”黄少天松了一口气,缓缓绽开笑容,“你不用这样看我,我喜欢他,很喜欢他。”

宋晓有些惆怅,据他所知喻文州并不喜欢黄少天这种类型,他不知道该不该说,黄少天现在似乎很高兴的样子,他不忍扫他的兴。

毕竟未来这么漫长,世界都可能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谁又能知道喻文州最后会不会接受黄少天?

祝黄少天得偿所愿,宋晓心想。对于黄少天这个人,他是发自内心欣赏的。虽然他是刚刚才认识黄少天,但是他觉得,就算黄少天将会一无所有,他结交过的朋友都一定会对他伸出援手。一个敢于将喜欢表露在眼里,如此坦诚说出“我喜欢他”的人,一定有一颗通透明净的真心。

黄少天打算走了,离晚上还有很久,他再有空也不会闲得无聊在这里呆坐一下午,G市他还没有好好逛过,他想下午自己拿张地图去走走,好的话收获一箩筐,不好的话就是迷路了。

郑轩好心提供给了黄少天一张地图,这张地图上面还标了哪里的餐厅什么菜好吃,哪里的东西实惠,比外面卖的那种只标了地名和线路的地图高了不知道多少个档次。这是我们领班弄的,郑轩说,领班叫徐景熙,平时最喜欢陪人逛G市。

黄少天盯着地图研究了好半响,很严肃地揣摩喻文州此刻会在哪里,最后什么也没揣摩出来,怀揣着地图乐颠颠找张佳乐去了。

“去蓝雨一分钱都没用?那你去干嘛了?挥霍时间挥霍生命?”张佳乐把黄少天还他的钱收进钱包里,黄少天在花店里翻箱倒柜,然后在墙角那发现了张佳乐的小黑板。

“按时还钱不好吗?我去混熟喻文州的圈子了。”黄少天拿起粉笔“唰唰”在小黑板上写了什么,写了好一会儿,满意地拍拍手,“走,我们游G市去。”

“你暗恋对象?”张佳乐凑前扫了几眼,“我靠!你得寸进尺啊!我是个正经的生意人,生意人懂吗!”

“不懂,”黄少天把小黑板挂到了门上,自动忽略了张佳乐的前半句话,“你放心,等哪天情人节会有人来你这里订九十九朵玫瑰的,我保证。”

张佳乐强忍住暴打黄少天一顿的冲动,悲伤地看了一眼他本应能卖出去的几盆花。

要是他能想到和没带钱包的黄少天去游G市的后果,他现在一定不会答应黄少天的邀约。

要是黄少天早知道在商场会遇见喻文州,他现在一定不会兴致勃勃地拉张佳乐出门。

没有早知道,一切天注定。

06.

G市中心有一家商场特别有名,负一层是卖小吃的,一层是卖珠宝和化妆品的,二、三层都是卖衣服的,四层是电玩城和餐厅,五层是电影院。黄少天说既然这里有电影院就去看电影吧。张佳乐无所谓,反正他是来陪黄少天的,黄少天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吧。

“辛苦你的钱包了。”黄少天笑嘻嘻的。

“知道就好,”张佳乐没好气地说,想了想反正下午的钱都是他出,少出一点是出,多出一点还是出,干脆就花个痛快,“要不要爆米花?”

黄少天摇摇头,他其实不太喜欢吃爆米花,甜腻的味道让他有些犯恶心,如果观察细致点,会发现黄少天去甜品店的次数屈指可数,三次有两次都是陪别人,还有一次大概是因为下雨没带伞。

最后他们选了一部文艺爱情片,因为现在只有这部还有票。女主在酒吧里对男主一见钟情,但是不管女主后来怎么示好,男主都不领情,明眼人都能看出来男主不喜欢女主。黄少天突然反应过来,这开头怎么有点像他和喻文州?只不过他和喻文州还是对门,不像电影里的女主,追求男主这么久连男主住哪都不知道。

看到一半黄少天看不下去了,剧情虐得他肝疼,张佳乐非常理解地拍了拍黄少天的肩膀,说你要是看不下去就出去吹会风吧。

还是张佳乐懂我,黄少天面无表情地起身去洗手间。

他用冷水洗了把脸,亮堂的灯光和脸上的凉意与昏暗的放映室和适合的气温形成鲜明对比,令他清醒了不少。

距离电影结束时间还有很久,黄少天当然不会傻呆呆在外面吹风等张佳乐,第五层除了电影院还有一些店铺,都是还没有装修好的。黄少天下了一层楼,看电玩城里的小朋友们打游戏,十几分钟就过去了。

没有钱真的是件令人很困扰的事,黄少天郁闷,想玩又玩不了,心痒痒。

二、三层黄少天直接跳过了,他又不喜欢逛衣服。表妹生日好像快到了,黄少天寻思着送什么礼物,想起一层卖化妆品,女生不就是喜欢这些东西嘛。

黄少天进了一家知名度挺高的专卖店,店员向他推荐了口红,黄少天拿着几支口红,纠结得很,他觉得这几支颜色都一样啊,有什么区别吗?

旁边还有卖珠宝的,黄少天婉拒了店员想继续推荐的好意,觉得选口红色号还不如给表妹买条项链。

刚踏进珠宝店门口黄少天就后悔了,他这是作了什么孽,又碰到了喻文州和那个女人。他是喜欢喻文州,但不喜欢看到喻文州和他不认识的人在一起啊。

晚了,想走也走不了了,喻文州已经看见他了,还向他打了个招呼。黄少天叹了口气,反正逃不掉,还是上前打招呼吧。

“好巧,”黄少天低头看向女人身后的柜台,琳琅满目的戒指,他的心一紧,不是说喻文州没有女朋友吗?“你们来买什么呢?”

“陪沐橙买戒指。”喻文州嘴角微勾,“你呢?”

“表妹快生日了。”黄少天的眼神有些黯淡,“你们继续看吧,我先走了。”

买戒指啊……黄少天有些茫然无力,连喻文州叫他他都没听到。

喻文州不解,不明白为什么黄少天突然冷淡下来。他自问自己没有做出什么出格的举动,只是很正常地,出于礼貌地打了个招呼,黄少天一个人看起来有点孤单,他本想邀请他结伴同行,但是叫他没反应,只好作罢。

苏沐橙往黄少天的方向瞟了几眼就懂了七七八八,女人的第六感还是很准的,她觉得黄少天是误认她为喻文州的女朋友了,事实上黄少天确实这么以为。苏沐橙有点冤,她只是帮哥哥苏沐秋给喻文州送点东西,在G市玩一天后她就要回Q市了,哪想到会造成这种误会?

嗯……哪天碰见那个小哥哥再解释吧……苏沐橙心虚地看了眼喻文州,那个小哥哥还蛮帅的,感觉这两人要是真在一起还挺般配的哈?

至于苏沐橙为什么要买戒指,是因为听说G市的钻石比Q市好、戒指款式也比较多她才打算来看看的。她挑来挑去终于找到一款令她挺满意的,最后却因为尺寸问题没买成——她的手指太纤细了,这一款没有这么小尺寸的。

转了一圈他两又碰着黄少天了,这次黄少天没发现他们,他一个人坐在长椅上,仰着头不知道在看什么。

喻文州本想再打个招呼的,却被苏沐橙一把拉住。

“文州哥,你等会,我有话和他说。”苏沐橙对喻文州说,侧头看向了黄少天。

07.

黄少天走了之后看了下时间,离电影结束还有十来分钟,他干脆找了一张长椅坐着等。

商场是露天的,但是顶层有透明的天花板,一眼就能望到天空。黄少天就是仰着头望天走了神,苏沐橙的手在他眼前晃了两次他才侧头看已经在旁边坐下的苏沐橙。

“你……”黄少天有点茫然,不知道苏沐橙什么时候过来了。

“我叫苏沐橙,是文州哥朋友的妹妹。”苏沐橙微笑着说,一句话就说明了她和喻文州的关系,唇上的颜色正是黄少天看过的几支口红中的一种色号,但到底是哪种色号,黄少天真的分不清楚。

“哦……谢谢。”黄少天打量了她几眼,苏沐橙其实很漂亮,走在街上回头率绝对百分百,只是黄少天从来没有正眼瞧过她,所以一直没发现,“你很漂亮。”

苏沐橙笑着接受了他由衷的赞美,指了指喻文州,“他可不太好追,你要加油,我晚点要回Q市了,有缘再见。”

黄少天被这直白的鼓励砸得有些懵,呆呆地向起身的苏沐橙挥了挥手以示道别,过了几秒他反应过来,朝走远的苏沐橙大声说:“苏沐橙!就算再难我也会坚持的!”

苏沐橙回头,看见黄少天闪耀的眸子里满是坚定,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什么坚持?”一旁的喻文州问。

“秘密。”苏沐橙俏皮地眨眨眼,不再看黄少天,笑吟吟地回答。

在看见黄少天的第一眼,她就知道黄少天是一个绝不轻言放弃的人,即使沿途有再多大风大浪,面前有再多阻碍,他也会披荆斩棘,永不畏惧。

黄少天在原地又呆了一会儿,电影差不多结束了他才慢悠悠地上楼,到电影院门前等了没几分钟张佳乐就出来了。

“你没看完挺可惜的,”张佳乐说,“后面剧情挺不错,HE。”

“看完才可惜,”黄少天咧嘴,“看完的话我就碰不上苏沐橙了。”

“苏沐橙又是谁?”张佳乐一脸茫然,“不就是看个电影的时间,你又认识了个新朋友?”

“这你就别管了,”黄少天收回笑容,在张佳乐以为他要严肃地说些什么的时候打了个呵欠,“不想逛了,我要回去睡觉。”

“……”张佳乐简直要给他的三分钟热度跪下了,“花店有躺椅,你要不要在那睡?”

“如果你能把我还你的钱再借我的话,”黄少天的表情非常诚恳真挚,“但是我知道你不是这样的人,所以我还是回去吧。”

张佳乐严肃地点点头,和黄少天一起出了商场。不远处的街道里横扫过去都是餐厅,张佳乐想了一下黄少天的迷之作息时间,问他:“要不要打包点什么给你当晚饭?”

黄少天摇摇头,虽然G市有很多地道的小吃,但是他不饿,不是很想吃东西。张佳乐知道黄少天一饿就会胃疼,所以才问他要不要吃些东西填填肚子,毕竟胃药吃多了不好。

他们是走过来的,回去当然也是走路。G市也就这么小,随便走走都能遇上两三个熟人。但就是这么小的G市,包含着无数游人的倾慕和欢喜,正是因为它的平凡普通,G市人才能把生活过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黄少天是喜欢这样的,他可以早上八点醒后睡个回笼觉,在张佳乐的花店帮忙浇花,或者等白天落幕,去蓝雨看自己喜欢的喻文州。这是他留在G市的原因,也是他不想离开G市的原因。

你看嘛,喜欢也就这么简单。

和张佳乐分别之前黄少天让张佳乐给他包好一枝玫瑰,说是晚上来拿。张佳乐只知道黄少天晚上要去蓝雨,并不知道花要送谁,虽有疑惑,但张佳乐不多过问,黄少天不打算说他就不问。

黄少天拿钥匙开门的时候转头往对门看了一眼,大门紧闭,透出一种生人勿近的气息。黄少天把头转回来,佯装不在意地咳了两声,弯起的嘴角却暴露了他此刻的心情。他扑到柔软的床上,卷着被子打了几个滚后缩进被子里,只露出眼睛。

半晌,他忍不住“噗哧”一声笑了出来。

08.

黄少天是被楼下小孩玩闹的笑声吵醒的。 

睡了好几个小时,黄少天的大脑有些混沌,直起身抱着被子盯着被子花纹呆坐了好几分钟才缓过神来,他趿着拖鞋慢悠悠地下床去窗边拉开窗帘,天黑漆漆的,只剩万家灯火。 

他摁亮手机屏幕,已经九点多了,大概是因为胃还没醒,没吃晚饭也没觉得饿。 

最后他换了身衣服,抓起钥匙钱包出了门。楼道也是黑漆漆的,黄少天用力地跺了跺脚,声控灯亮了。 

他去到张佳乐的花店,张佳乐正坐在小圆桌旁边拿着筷子正准备戳向一次性饭盒里的饺子。 

“哎呀,”张佳乐瞥了眼黄少天,把饺子塞进嘴里嚼得津津有味,“刚好赶上我吃宵夜,喏。”他指了指小圆桌的另一边,有一盒没开过的,“你的。” 

“谢了。”黄少天毫不客气地坐下。张佳乐准备的宵夜是玉米饺子,味道一级棒。“我饱啦,玫瑰呢?” 

张佳乐把玫瑰递给他,刚想说刚刚外面有很大的吵闹声,黄少天就接过玫瑰跑了。现在静下来仔细听,又什么都听不到。 

蓝雨里面此刻乱成一团,张佳乐听到的吵闹声源头就在这,源头是一群小混混,从街道上一路吵着进了蓝雨。带头的小混混一脸嚣张,扬言要砸了蓝雨的招牌。徐景熙上前试图心平气和地劝解,不料对方扬手就挥起了铁棍,看来是有备而来。 

好在在蓝雨工作的人上班之前都有学几招防身术,不至于处于弱势,只是喻文州那边一个人有点棘手,小混混试图打烂酒瓶,他又要护着自己,又要护着酒瓶,且不说这酒有多贵,瓶里的酒一旦飞溅出来,场地必定更加混乱。 

黄少天皱着眉进来就看到喻文州身上挨了两棍,他眼色一冷,抄起桌上的空酒瓶往地上砸,一声脆响吸引了喻文州那边所有人的注意力,离喻文州最近的一个小混混在愣神的时候被黄少天一个过肩摔摔到了地上,肚子还被补了一脚。旁边的两个人被惊叫惊醒,一个人扬起铁棍就想往黄少天头上打,黄少天侧头抓住铁棍,肘击让那人痛得捂住肚子蹲了下去。 

喻文州很是惊讶,刚刚他还被困在这里,一转眼两个人就被打趴了。黄少天小时候因为父母离婚没少被同学说三道四,少年的怒气难忍,隔三差五就打架,后来干脆武术、跆拳道、空手道一起学,从此再也没有人敢嘲笑他。 
黄少天此刻的表情很阴鸷,他想转头问喻文州有没有事,没想到另一个小混混一个箭步冲过来,手上有什么东西反着光。 

一阵剧痛从黄少天的腹部传来,小混混把染血的水果刀拔出来,还想往黄少天身上刺,被喻文州用空酒瓶爆了头。 

在场的所有人都愣住了,带头的小混混似乎没料到小弟拿刀捅人,想逃跑却被郑轩拦住了。 

“一个也别想跑。”喻文州冷着脸扫视了一圈,强大的气场让小混混们挪不开脚步,“宋晓,报警。景熙,120。” 

宋晓没等喻文州开口就已经报了警,徐景熙也很冷静,飞快地打了急救电话,其他服务生都相继制住了小混混们,这时喻文州才蹲下,单手圈住捂着腹部跌坐在地的黄少天,面无表情地问:“你来干什么?” 

被刀捅的地方还在汩汩出血,黄少天的心一阵抽痛,想开口说些什么,却眼前一黑,晕了过去。 

他想送给喻文州的那枝包装精美的玫瑰花,早就被躁动的人群踩了无数脚,再也无法恢复原样。 

但是黄少天很庆幸,被捅的不是喻文州,而是自己。 

 

09.

刺鼻的消毒水味让张佳乐忍不住皱了皱眉,他想起小时候,他和黄少天上同一所初中,他还没有来G市,黄少天和家里关系还不算紧张。其实那时候黄少天就开始打架了,有人听说了他父母闹离婚的消息,一传十十传百,大部分同学看他的眼神里都带了轻蔑。 

偶尔张佳乐会去校医室拿些药给黄少天敷,但是最严重的一次是右腿骨折,张佳乐把他送去医院,在病床上躺了一个月。 

这次竟然被人捅了,张佳乐叹气,推开黄少天的病房门,已经从急救室转到普通病房了,他知道这个消息之前还在睡梦中,被电话吓醒了。 

结果知道黄少天在医院的时候他的睡意彻底没有了,随便套了件外套就出门,在电话里问发生了什么。 

被人捅了。打电话的人简洁地概括,张佳乐烦躁地说了声谢谢通知后挂了电话,脚下像装了风火轮一般走得飞快。 

病房里只有黄少天和一个男人,那个男人的脸色很平静,脸上没有露出任何不安和焦虑。 

“你是张佳乐吧,我是喻文州。” 

张佳乐点点头,觉得喻文州这个名字有点耳熟,想了一会儿才发现他就是黄少天整天在他耳边唠叨的喜欢的人。 

“为什么会这样?”张佳乐指了指躺在病床上的黄少天,看见喻文州依然面色平静,心里想着黄少天多半是没戏了。 

“另一家酒吧老板嫉妒蓝雨生意,找人砸场子,没想到有人带刀。”喻文州语速不快,让人听得很清楚,“让他少来蓝雨,酒吧可是个鱼龙混杂的地方。” 

这个他指谁很明显,喻文州的话没带任何情绪,却让张佳乐心里很不是滋味,黄少天那么喜欢喻文州,刀子多半是为喻文州挨的,喻文州竟那么冷淡,看黄少天的眼神像是在看陌生人——可能连陌生人都算不上,对陌生人至少会有礼貌的微笑。 

“这刀子是为你挨的吧。”张佳乐凝视着脸色苍白的黄少天,突然开口问。 

“算是。”喻文州淡淡地回答,“没什么事的话,我先走了。” 

“帮你挡了刀子,你就这样走了?”张佳乐目光阴沉,死死地盯着旁边的白色绷带,像是要在上面盯出一个洞来。 

“我可没有逼他帮我挡。”喻文州转头,像是在看黄少天,眼神却空空的。 

“你知道他为什么要去蓝雨吗?”张佳乐微微勾唇,讽刺地说,“要不是他喜欢你,他现在就在Y市了。” 

喻文州什么都没说,脚步轻轻的,走得很无情。 

张佳乐坐在病床旁边,拍了拍边角的被子,黄少天缓缓睁开了眼。 

“听到了吧,”张佳乐偏头,把缠绕的绑带理了理,“你八成是没戏了。” 

“张佳乐,等我出院。”黄少天没有回答,只是这么说。 

“好,”张佳乐深深地看了他一眼,很快撇过头,声音很低沉,“我希望这是你最后一次因为打架住院。” 

黄少天什么也没说,只是怔怔地看着紧闭的房门。

10.

喻文州再次见到黄少天是在一个月以后。黄少天瘦了不少,人也没什么精神,脸色白白的,像是抹了一层霜。

“一杯血腥玛丽。”黄少天没有看喻文州,而是看向郑轩。

郑轩刚准备伸手拿调酒壶,就被喻文州挡下了。喻文州对他摇摇头,示意郑轩让他来。

酒杯被放在黄少天面前,黄少天抬眼看了看,发现这不是血腥玛丽,是蜂蜜水。

“?”黄少天想开口询问,却撞上了喻文州的眸子,那双他喜欢的深邃如海的眸子,此刻终于没有了和善的笑意。

“你的伤好了?敢喝酒?”喻文州的眸色更深了些,看得黄少天有点心慌。

“关你什么事,”黄少天碰也没碰酒杯,打算走人,“你这里不卖,我去另一家好了。”

喻文州眼疾手快地拉住了他,隔着吧台,声音清晰地传到黄少天耳中。

“只要你不喝酒,我就答应你一件事。”

黄少天的身形一顿,毫不畏惧地对上喻文州的眸子,他想从喻文州的眸子里发现些什么,比如怜悯,比如嘲讽,但是他失败了,喻文州很平静,平静得让黄少天看不出他在想什么。

“你不用这样看我,我是说真的。”

“是吗?”黄少天极其讽刺地一笑,“我让你喜欢我,你肯吗?”

喻文州愣住了。

“算了,”黄少天喃喃道,“我还没有好好逛过G市,要不明天你就陪我去游乐园吧。喻文州?喻文州?”

“好。”喻文州轻轻点头,郑轩在那旁催他了,客人太多,有点忙不过来。

只是一个转身应答郑轩的功夫,黄少天就不见了,喻文州试图从人群中看到他离去的身影,但是没有看见黄少天那金灿灿的头发,也就意味着黄少天已经走出蓝雨了。

好歹告诉他明天几点去啊,喻文州无奈地摇摇头,刚刚看到黄少天的衣服是宽松的,伤也不知道恢复得怎么样了。

对黄少天的伤他心有愧疚,但他无法给予黄少天最好的偿还。

早晨的阳光没有温度,天气很喜人,特别适合出去玩,黄少天拉开窗帘,感叹连天都在帮他,不过天气已经不重要了,不管今天逛不逛的成,明天飞往Y市的机票他已经买好了。

他整装待发,敲了敲喻文州的门。喻文州很快出来了,一身黑色休闲装衬得他更为冷峻——他的气质本就清冽。

“早上就去?”喻文州有点惊讶,他以为没那么早的。

“嗯,我们去吃早饭,就楼下的沙县吧。”黄少天说着就往电梯那走,喻文州锁好门,跟了过去。

沙县的老板娘抱着一个一岁大的孩子,那孩子许是见了黄少天觉得亲切,咿咿呀呀地指着黄少天要抱抱。

黄少天露出了一个灿烂的笑容,从老板娘怀中接过孩子,姿势竟熟练得很,孩子“咯咯”直笑,伸手指了指黄少天的脸。

黄少天疑惑地凑过去,孩子竟然“吧唧”一口亲上了他的脸。喻文州忍俊不禁,黄少天的表情太可爱了,一副状况外的样子。

老板娘乐呵呵地想把孩子抱回来,也不知是黄少天太有亲和力了还是怎样,孩子居然“哇”的一声哭了起来不愿意被母亲抱走。黄少天赶忙哄了哄孩子,孩子这才破涕为笑,乖乖地被母亲抱了回去。

“不好意思,晾了你这么久。”黄少天的脸有点红,眉眼之间洋溢着喜悦之情,大概是很少被小孩子这么喜欢,让他有些意外。

“没事。”喻文州把桌上的云吞推到黄少天面前,在孩子黏黄少天的时候,他就已经把早餐点好了。

宋晓想的没错,喻文州确实不喜欢阳光的人,正是因为这种像太阳一般能照亮他人的性格,反而让喻文州觉得无所遁形——他常年在蓝雨工作,什么见不得人的社会黑暗没见过?相比黄少天,他见过的美好真的太少了。

黄少天对他有意思他知道,但是他不想点破,刚认识黄少天的时候他对他的第一印象就是这个人太闪耀了。黄少天自己或许不知道,不过对于喻文州,这还是很容易看出来的。

黄少天虽然是他不喜欢的类型,但是喻文州并不讨厌他,他迟迟没有亲口拒绝就是因为他不清楚自己对黄少天到底是一种什么感情。

也因为他不了解黄少天。

11.

今天是工作日,来游乐园玩的基本上是一家三口,孩子当然是连幼儿园都还没上的,咿咿呀呀的模样可爱极了。

黄少天和喻文州倒是有点惹人注目了,毕竟是两个大男人,也没有带什么弟弟妹妹,来这里总觉得怪怪的。

然而当事人并不觉得。黄少天和喻文州一路沉默着,穿过游乐园走到了街心公园。喷泉旁边有一群白鸽,胆子比较大,不怕人。

黄少天停下了脚步,喻文州也停下来,看见黄少天从口袋摸出了一块面包。

喻文州皱眉,他有点洁癖。黄少天把面包掰成几块,解释说是张佳乐告诉他这里有白鸽的。

黄少天轻轻地走近喷泉,坐在边缘上,白鸽们绕着他飞了一会儿,黄少天伸出手,白鸽们在旁边小碎步跳来跳去,有一只停在黄少天的手心上,不啄面包块,只是睁大眼睛,歪头看着黄少天。

其它白鸽纷纷落下来,在喷泉边缘站着,黄少天放了几块面包在旁边,白鸽们扑棱前去,相继啄食。

那只在手心的白鸽又飞到了黄少天的肩膀上,手上的面包块也有几只白鸽在啄食,手心痒痒的,黄少天忍不住笑了起来。

喻文州在远处看着。这样的黄少天格外有魅力,他眉间的英气都敛了下去,笑容温暖,意气风发。

像是旅人在漫天飞雪中看到了火光。喻文州鬼使神差地拿出手机拍了张照。

黄少天坐了一会儿,拍掉手上的面包屑,白鸽们似乎知道黄少天要走了,围着他飞了几圈。黄少天向喻文州走来,漫天白鸽成为背景,衬得黄少天更加意气风发。

喻文州有一瞬间愣神,但很快恢复了他一贯的表情。

“走吧,”黄少天对他说,“我想去湖边看看。”街心公园有一个清澈见底的小湖,G市的著名风景,有很多人千里迢迢来G市就是为了看一眼这个湖,虽然这个湖并没有名字。

喻文州默默点头,这一路他们都没怎么说过话,都是黄少天自得其乐,说喻文州是透明人也不为过,他也不在意,当自己来散步。

黄少天平时怎么话多怎么来,唯独和喻文州在一起时沉默寡言。喻文州大概是知道的,黄少天有心事,而且有关他。

湖里冷冷清清,以往还有些小金鱼,今天却什么都没有,也不知是躲起来了还是被顽皮的孩子捞走了。黄少天在湖边的石板上找了个位置,坐下后拍了拍旁边示意喻文州过来一起坐。

“你就像这个湖,”黄少天凝视湖面许久,忽然说,“又不全像。”

“怎么说?”喻文州侧头,看见黄少天依旧凝视着湖面。

黄少天没有立刻回答,而是思考了一会儿。对面有小孩打水漂,漾起了几层涟漪。

“深,”待湖面重归平静,黄少天才再次开口,“不见底。”

喻文州没有说话。

“我喜欢你,”黄少天呆呆地望着湖面的某一处,喃喃自语的样子,“第一眼看见你的时候,就喜欢上你了。”

“不过你好像没有给我喜欢你的权利。”黄少天苦笑了一下,他站起身,“虽然说是要去游乐园,但是只来了公园……经过游乐园也算去过了吧,你不介意吧?我先走了。”

黄少天没有等喻文州的回答。

喻文州也还是没有说话。

喻文州回了蓝雨顶郑轩的位,一直工作到晚上,郑轩又回来接喻文州的班。

喻文州没有立刻回家,而是自己拿了两瓶蓝天伏特加,徐景熙在一旁看着有点担心,想劝喻文州别喝了,但是宋晓拉住了他。

“让他喝。”宋晓说,他知道今天早上喻文州和黄少天在一起。

喻文州一瓶酒下肚,看着黄少天以前坐过的位置出神了好长一段时间,然后开了第二瓶。

最后喻文州头痛欲裂,郑轩送他回了家。他一进家门就冲进洗手间吐了个天昏地暗。

他想起抱着孩子的黄少天笑容那么灿烂,喂白鸽吃面包的黄少天那么意气风发,冲他笑的黄少天眸子那么明亮。

宛如星海。

完了,他用仅存的一丝理智想,我喜欢上黄少天了。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美景虚设。

12.

第二天喻文州醒来的时候已经是日上三竿了,他迷茫地扫视了一圈,视线定格在闹钟上。

准确地说,是闹钟显示的时间。

这么晚了,黄少天出去了吧。喻文州在床上坐了一会儿试图让自己清醒,他本来想去找黄少天的,但是好像有点晚,还是算了。

郑轩发短信说已经帮他请好假了,喻文州叹了口气,紧接着门外走廊传来巨大响动。

喻文州开门一看,是张佳乐在搬一张桌子。

“?”喻文州有些诧异,“黄少天呢?”

“早上六点多就走了。”张佳乐头也不抬,“钥匙给了我,叫我帮他换张桌子。”

那桌子是木制的,桌脚断了一截,看上去也老旧,确实该换了。

“走了?去Y市?”喻文州沉默了好一会儿,见张佳乐把桌子搬到电梯那才开口。

“是啊。”张佳乐漫不经心地回答,“怎么?觉得又喜欢上他了?”

他突然抬头盯着喻文州,眼神锐利,一字一句地说:“喻文州,你以为你是黄少天的谁?不过是他喜欢你,等他不喜欢你,大可以走人,像现在这样。”

喻文州愣了许久,张佳乐走了他都没发现。换做以前,喻文州肯定不会在意这些话,但现在,他发现自己不但在意,心还微微钝疼。

不像昨晚可以以醉酒为借口,现在他脑子清醒得很,不能逃,只能面对。

喻文州深呼吸一口气,觉得自己该为黄少天做些什么。

他拿出手机,给蓝雨老板打了个电话。

“文州辞职了?”徐景熙擦拭着酒杯,问一旁的郑轩。

“嗯,”郑轩叹了口气,“黄少去Y市了,喻文州幡然醒悟,辞职追人去了。”

“好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宋晓擦完桌子,把抹布丢到郑轩那边。

“一个心灰意冷,”郑轩精准地接住抹布,洗了一遍又丢给宋晓,“一个……回心转意?”

“我觉得黄少人挺好的,”徐景熙把酒杯放好,语气认真,“跟我们也挺熟的。”

“嘘,”郑轩一脸严肃,“我要给文州报道黄少的坐标了,唉为了他两我简直操碎了心。”

“功不可没,”徐景熙拍拍郑轩的肩,觉得连郑轩这么懒的人都去打探消息了很神奇,“大功臣好好干,他两能不能在一起全靠你了。”

郑轩挥挥手示意徐景熙别烦他,一边看似和黄少天瞎聊实则打探行踪,一边看似给喻文州报坐标实则确实是报坐标。

黄少天到达Y市已经是中午。

烈日炎炎,下飞机的时候他戴上墨镜和鸭舌帽,把整个脸给遮得严严实实。他蹙起眉,拿出手机刚准备导航去酒店,就听到有人叫他。

“黄少天?”

黄少天四处看了看,视线落在一个和他同样装扮的人身上,是苏沐橙。

哇,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黄少天在心里翻了个白眼,他离开G市就是不想看见喻文州,哪知道Y市能碰上和喻文州有关系的人。

对了,上次好像没有告诉苏沐橙我的名字啊?黄少天纳闷地想。

“我问过喻文州啦,”苏沐橙像是看穿了黄少天的想法,笑吟吟的,“我来Y市找我朋友,你要去哪,送你?”

黄少天想了想,这么热的鬼天气,有车不坐白不坐,管他什么喻文州呢,去了酒店吹了空调再说。

车上溢满了女士香水的味道,苏沐橙瞅了瞅瘫在座位上昏昏欲睡的黄少天,觉得他不说话挺神奇。

“你和喻文州在一起了吗?”苏沐橙决定炸炸他。

“没有,”黄少天懒洋洋地回答,“告白被拒,哦也不算被拒,他压根没回答我,我心灰意冷,走啦。”

苏沐橙下意识地点开与喻文州的微信对话框,咦?不是两情相悦吗?

不管了,文州哥我帮你添柴,这火烧得越旺越好。苏沐橙干脆把手机递到黄少天眼前,说:“看,他要追回你,你打算怎么做?”

黄少天接过手机划拉了下屏幕,半晌笑嘻嘻的,苏沐橙看过的最帅气的笑又回到了他脸上。

“那就要看他表现咯。”

13.

郑轩:文州,黄少去D市了。

喻文州看到这条消息的时候苦笑了一下,他去到Y市的时候黄少天去了E市,他去到E市的时候黄少天去了D市,他不觉得是巧合,一定是黄少天故意的。

事实证明黄少天确实是故意的,他一般都是逛完了某个城市后买好去下个城市的机票才告诉郑轩他现在在哪个城市,等郑轩告诉了喻文州,喻文州到了后他已经在下个城市品尝特色美食了。

喻文州别无他法,黄少天有意不让喻文州找到他,那他只能这样一步一步跟着黄少天的足迹,看他不曾见过、黄少天已经见过的风景。

E市有一家咖啡店有个活动,叫“致你”,游客可以找店员拿便条,在正面写下自己想对谁说的话,背面写上自己的名字,如果有人猜,店员会把便条拿下来看背面的署名,对了可以拿走。

喻文州放大手机屏幕上的照片,是郑轩发给他的,郑轩说黄少天来过这家咖啡店并且写了便条,他想来找找。

参加活动的人很多,便条贴满了墙,要真从这一堆中找出黄少天的便条,还真是蛮难的。

不知道为什么,喻文州下意识地找起了黄色便条,这些便条很多都是奇形怪状的,用黄色便条的却也不多,也就那么几个。

喻文州的视线锁定在贴在最外边的一张黄色方形便条上。

便条上写着:

比在蓝雨调酒好玩多了吧?跟着本少不愁玩的,到时候我要检查你的旅行日记,写不好不答应。

最后还画了个调皮的鬼脸。

喻文州笑了起来,指着那张便条对店员说:“是黄少天写的。”

店员把便条拿下来看了眼署名,对了,把便条递给了喻文州。

喻文州把便条夹在了钱包里,点了杯卡布奇诺后找了个座位坐下。他现在是知道了,黄少天不想让他找到他,是想让他独自享受旅行的乐趣,如果是两个人一起旅行,乐趣会减少一半。

确实比在蓝雨调酒好玩多了。

喻文州又笑了起来,从背包里拿出了一本笔记本。

他要把Y市的旅行日记先给补了。

那E市要写什么呢?喻文州转了转手中的笔,望向落满阳光的街道。

啊,E市的太阳挺不错的。

“老板,要半个西瓜,要甜的哦!”黄少天对老板笑得灿烂,D市盛产西瓜,个个大又甜,他是不喜欢吃甜的东西,但这里的西瓜黄少天尝过一次就上瘾了,他觉得呆在D市,天天都想吃西瓜。

老板热情地给他称了个大的,黄少天喜滋滋付了钱,抱着西瓜说了句“谢谢老板”就乐颠颠跑回了酒店。

房间有点热,黄少天把窗关上,开了空调,嫌太热,先开了风扇,坐沙发上吹了好一会儿的风,紧接着开了电视,拿了个勺子抱着西瓜挖着吃。

D市没有G市好,黄少天吃着西瓜想,虽然D市的西瓜很好吃,但是G市没那么热。

不知道喻文州有没有拿到便条。看了一会儿电视,他又在想别的了。便条有好多种,他找了很久才找到几张黄色方形便条,那几张还有点皱,有些嫌弃地挑了比较新的一张。

有别的颜色,他只喜欢黄色。

黄色明亮,耀眼得像太阳。

不让喻文州找到他是一来是赌气,二来是想一人游不想二人行,两个人一起旅游的话,保不准他无视风景只顾着看喻文州了。

黄少天把勺子含在嘴里,掰着手指头数了数接下来要去的城市,嗯……F市、K市、L市、M市、T市,五个,好像都是美食圣地,可以大饱口福了。

电视播放的综艺已经无法吸引他了,黄少天干脆关了电视,托着西瓜贴了贴脸,凉凉的,舒服极了。

该订去F市的机票了。黄少天吃完西瓜,打开手机先是给吃完的西瓜拍了张照。

D市的西瓜,好吃,嗝。

14.

T市盛产芒果。

这和D市的西瓜一样,黄少天舀着芒果冰沙,满足地赞叹,让人欲罢不能。

在T市呆多一会儿他就要回G市了,而喻文州现在应该还在M市。M市的湖比G市的还美,宛如仙境,黄少天挺可惜的,不知道和喻文州一起看是怎样的体验。

总会有机会的。

芒果冰沙很快见了底,黄少天拿出手机把之前拍的照片发了朋友圈,张佳乐很快给他点了个赞然后私聊。

张佳乐:现在还在T市?下午几点的飞机?我接你?

黄少天:嗯,下午两点,好。

张佳乐肯定很惊讶我才发了这么点字,黄少天心想。他不再看手机,打算去礼品店买些纪念品。

店里商品琳琅满目,黄少天挑挑捡捡,觉得买小玩意儿还不如买芒果干,芒果干也好吃。

最后他提了两袋芒果干回了G市。

“……”张佳乐翻了翻袋子,觉得难以置信,他拿了一包在黄少天眼前晃了晃,“你去了那么多地方,就带了T市的芒果干?”

“对啊,”黄少天漫不经心地嗑着茶几上的瓜子,摁遥控器换台,“好吃,特好吃,强力推荐。对了,那桌子帮我扔了?”

“扔了。”张佳乐开了包芒果干尝了尝,“还不错,但是你只带了T市特产,很让我怀疑你挑纪念品的诚意。”

“那我晚点去挑张新的桌子。”黄少天不搭理张佳乐,打开微信看到苏沐橙给他发了条消息。

苏沐橙:你好像预晚了,喻文州明天就回G市了。

黄少天大惊失色,立马转头问张佳乐:“是不是你告诉郑轩我回G市了?”

“是啊。”张佳乐好整以暇地看着他。

“叛徒!”黄少天捂住胸口,痛心地指着张佳乐,“说!敌方给了你什么好处!”

“没有好处,”张佳乐悠哉地翘起二郎腿:“反正你本来打算睡上几天,你都玩了那么久,早点让你有事做。”

黄少天:“……”

后来张佳乐就后悔了,觉得要去医院治眼睛,这两个人秀恩爱太过分了。

喻文州回G市的时候是个好天气。

他在D市买了三个西瓜抱枕,打算送给郑轩、徐景熙和宋晓,有点恶趣味,只能看不能吃。

郑轩捏了捏抱枕,面无表情地对宋晓说:“我想吃西瓜了。”

宋晓也是面无表情:“我也是。”

然后徐景熙最先按耐不住,拉着宋晓去外面买西瓜。

“你是要报社吗?”郑轩把抱枕装回袋子里,“黄少下午就来了,你……准备准备,我们这些闲杂人等就去一旁吃瓜了。”

喻文州笑而不语。

下午黄少天果然来了。

很奇怪,黄少天明明离喻文州很远,但喻文州还是一眼就看到了他,好像黄少天天生带一种气场,周围的空气都因他活跃起来。

“怎么样?”黄少天冲喻文州勾勾手指,“旅行日记给我看看?”

喻文州笑着把笔记本递过去。

黄少天翻开来,映入眼帘的是喻文州好看的字迹:

各城市最好吃或最好看的

Y市的海鲜

E市的太阳

D市的西瓜 

F市的教堂

K市的郁金香

L市的双皮奶

M市的湖

T市的芒果

还有喻文州刚刚补上的,黄少天目不转睛地盯着最后一行。

G市的黄少天

-全文完

*11最后一句出自:

《雨霖铃》

宋·柳永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美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评论(17)

热度(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