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山海

再见啦

【01:00】寻情记(一)

*祝天天生日快乐!

1.


此镇有一座无名山。自此镇开始建得繁荣兴盛,这山便悄无声息地出现了。没有人知道它到底是什么时候出现的,也没有人知道它是怎么出现的,也没有人敢乱闯,害怕山上有什么猛兽,一不小心命就丢在山里。

 

直到有一名捉妖师误闯入山,才揭开了这山的面目。那捉妖师在山里看见了许多妖怪,惊慌离去后对居民说起。那些居民不相信世上有妖怪,却又害怕山里真的会有妖怪下来,于是有人便说,那是一座妖山。从此居民们更是将无名山立为心中禁地。

 

“呸呸呸。”小兔妖气鼓鼓地跺脚,“文州哥,你都不知道,那些居民把我们传成什么样了,他们说山上的妖怪有三头六臂,身躯强壮无比,还说我们会吃人。天地良心!我只吃萝卜和草!”

 

被唤作喻文州的蛇妖摇摇头,“不去理会便是了。”

 

“不过人类的东西确实好吃。”小兔妖舔了舔唇,又打趣道,“文州哥,你化形的样子可帅气了,在人类那肯定有很多女孩子追你。”

 

“追我?”喻文州看着湖水里自己的倒影,有些疑惑地蹙眉,“我并没做过什么丧尽天良之事,为什么要追我?”

 

“哎呀不是这个意思啦。”小兔妖摆手解释,“人类的追,是想和对方相伴一生啦。”

 

“哦……”喻文州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对了我刚刚好像在山顶看见你师傅了。”小兔妖抱着萝卜,白衣衣角随风飘起,“你快去找他吧。”

 

好,喻文州继续点头。他向小兔妖道了别,往山顶走去。山顶白气缭绕,树木挺拔,花草茂盛,宛如仙境。他的师傅身着一身青衣,在草地盘膝而坐,听见有脚步声,缓缓睁开了眼。

 

“文州啊。”老人抬手,示意他过来。

 

喻文州恭恭敬敬地走过去,“师傅。”

 

“为师收了一个人类徒弟,叫黄少天。”老人道,“你想随我去人类的街市走走吗?”

 

多了一个师弟啊,喻文州心道,也不知这位师弟是个什么样的人。听到师傅说想不想去人类街市,他自然是点点头,小兔妖每隔几天就下山去玩,回来后总告诉他人类有什么趣事,勾得他心驰神往。

 

“你可维持得住人身?”老人又问道。

 

“没有问题。”喻文州肯定地点头,“弟子的修为自从化形后修炼进步得飞快,维持住人身早已不是问题。”

 

“这三十几年,你的修为倒是大有长进了。”老人欣慰地笑叹道,“师傅已经老了,走吧,带你去玩玩。”

 

喻文州便跟着他师傅下了山。

 

熙熙攘攘的喧闹声从远处传来。喻文州好奇地看去,只见几个小孩子围坐一团,拍着手鼓着掌在大笑。他扯了扯师傅的衣角,小声问道,“师傅,他们在做什么?”

 

“他们在玩游戏。”老人回答道,“孩童之间的游戏。”

 

哦,喻文州跟着师傅继续走,走到了街市。小贩叫卖声混作一团,铃铛清脆的声音和煎炸食物的油滋声交织在一起,空中弥漫着勾人的香气,门店里人头攒动。

 

喻文州打量着摊前放的木制品,心下起了几分兴趣。他的师傅递给他一个油纸袋,喻文州打开看去,不知这是什么,茫然地看着他师傅。

 

“这是煎饼。”他师傅知道他在想什么,“很好吃的。”

 

喻文州小心翼翼地捧着油纸袋,煎饼微烫,他咬了一小口,香气席卷了他整个口腔。他露出了一个笑,“谢谢师傅。”

 

老人摸了摸他的脑袋。这一天喻文州和师傅逛街市逛得很尽兴,师傅在山脚与他道了别,说是要去照顾他的小师弟,他独自上了山,睡了一场好觉。

 

小兔妖隔天就跑来问他,怎么样人类的街市好不好玩呀,街市上的东西是不是很好吃呀,有些地方是不是很美呀。

 

喻文州笑着点头,好玩,好吃,也好看。

 

“只是我看到,有人在街上衣衫褴褛跪在地上,面前放着个碗,里面有几个硬币。”喻文州有些许疑惑,“不知他在做什么?”

 

“那是在乞讨。”小兔妖说,“那人穷得连饭都吃不起,只能上街讨钱,只是大部分人都不去理会,是生是死也没人在意。”

 

“为什么?”喻文州继续问,“那个人很可怜啊。”

 

“不为什么。”小兔妖叹息着摇摇头,“只因为人类就是有好有坏,有人锄奸扶弱,有人做尽恶事,有人心怀天下,有人自私自利。”

 

喻文州若有所思。

 

没有人和他说话,师傅也不在的时候,他就跑到山顶坐在粗壮的树枝上,看着天气变幻,日升日落,斗转星移,四季更替。他知道过一天是一天,只是日日重复同样的事情,对他来说,一年也是一天过。

 

师傅也不会让他久等,师傅说的几天就是几天,师傅说几个月那就是下个季节。几天过去,喻文州靠在树干迷迷糊糊地睁开眼,就看见师傅在树下对他招手。

 

他利索地跳下树枝。师傅说带他去山脚的茶楼,可以化为原形躲在背包里。他倒也没去想为什么师傅说让他化为原形,师傅让他化他就化了。

 

到了茶楼进了包间他才知道师傅对面还有一个小孩,身高大约是他化为人形的一半。他好奇地探出脑袋,吐了吐舌头,去打量那个脸上一块青,胳膊上贴了一小块东西的小孩。

 

“师傅,我不能有朋友吗?”小孩的声音很是难过,像是下一秒眼泪就要掉下来。

 

“怎么会呢?”师傅温柔地安慰小孩,“只是其他人嫉妒你能看到妖怪罢了。你看啊,那些和你一起玩的妖怪,不是你的朋友吗?”

 

喻文州从师傅背包里滑出,爬到了小孩背上,小孩没有什么很大的反应,他试探地爬到小孩的手臂上,亲昵地蹭小孩的脸颊。

 

小孩好像高兴了,掰了块茶饼喂给他吃。

 

那一别后师傅也没有说那小孩是谁。他带着喻文州将小孩送回了家,又将他送回了山上,对他说下次见大概是十几年后了。

 

“师傅这次要去北方捉一只不清楚多少年修为的熊妖,之后还要照顾你师弟。”老人摸了摸他的脑袋,“去的人很多,师傅不会有事的。你好好照顾自己,待师弟长大成年后,我就会回来找你。”

 

好,喻文州点头,看着师傅越走越远,直至在他视线中消失。

 

日复一日,喻文州又回到了一年能当一天过的状态。他躺在树干上望着天空,思绪会随着白云肆意飘荡,他会想到,师傅这一去路上要费多少时间,那熊妖的修为是否很强,小师弟现在多少岁了。他每想一分,暮色便近一分,一日便是如此过去了。

 

偶尔小兔妖过来劝他和山上的其他妖怪打打招呼,被喻文州婉言拒绝了。他觉得这样挺好的,思绪飘荡间时间很快会过去,偶尔小兔妖来聊聊天已经足够,不需要再多了。

 

日复一日的十几年就在转瞬间过去了。

 

师傅如约而至。喻文州向站在山顶树下的老人奔去。老人白发多了不少,眼角的皱纹比他十几年前离开时更是深得多,笑容却是越发得慈祥了。

 

“文州。”老人递给他一只翠绿的玉镯,还有一封信,“你拿着这玉镯和这封信去找黄少天,委托他帮这玉镯化形。”

 

“你跟着他一起,想做什么便去做吧。”

 

喻文州接过那翠绿的玉镯和那封薄薄的信,那信里似乎还有一样东西,喻文州摸了摸,硬硬的,不知道是什么。

 

“是,师傅。”他便走了。离开了这座他呆了千年之久的山。


评论(5)

热度(1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