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山海

再见啦

【03:00】寻情记(二)

2.


喻文州到了山脚,根据师傅说的方向进了小镇找到了那条师傅说的小街路口。

 

“你往那路口直走两百米,有一家叫‘佳期’的花店,进去便能找到少天。”师傅是这么说的。

 

喻文州看着一辆辆驶过的汽车,心道十几年前的街市也是这般模样,除了建筑变得更加高大崭新,似乎也没什么变化。

 

他往前走,观察着周围的小店,很容易就看见了不远处的“佳期”招牌。喻文州推开花店的玻璃门,目光所至之处只有一个人。

 

“客人想要什么花?”那人笑容灿烂,露出了尖尖的小虎牙,好似连眉眼都带笑。

 

“我来找黄少天。”喻文州说。

 

“我就是。”那人干脆利索,“你找我什么事?”

 

这就是小师弟?喻文州打量了他一番,递给他玉镯和信。

 

黄少天疑惑地接过,没料到玉镯忽然化作一道青光缠在了他的右手腕。

 

“怎么回事?”黄少天吓了一跳,他伸手去触碰那光,只见光芒消失了,玉镯安安稳稳地圈在手腕上。

 

“师傅没说。”喻文州摇头,表示他也不知道。

 

黄少天半信半疑地打开信封,从里边拿出了信纸和一串钥匙。喻文州能瞥见信纸上他师傅潦草的字。

 

 

 

徒儿:

 

我让你师兄喻文州来找你,他是一只千年蛇妖。我假意让他来找你助玉镯化形,实则是想让你带他悟人间百态。他的住所就在你家旁边,钥匙在这了,你记得带他去。为师就先去打麻将了哈,有事电话哦。

 

                                                        你师傅

 

 

 

黄少天深呼吸一口气,忍住吐槽师傅的冲动,把信纸叠好放回信封收好,钥匙被他塞进了兜里。他也打量了一番眼前的师兄,问他,“你叫喻文州?”

 

“嗯。”喻文州点头,“师傅信上应该把我来找你的原因告诉你了吧。”

 

师傅这是生生硬塞了个大活人给我啊。黄少天面不改色地点头,“我会助你将玉镯化形,你就跟着我一起吧,晚点等我下班再带你回家。”

 

“我先跟你讲哦。”黄少天带他去沙发那边坐下,“我也是捉妖师,和师傅一样,经常到处跑的,不过师傅他老人家现在算是退休了,清闲得很。”

 

喻文州一脸茫然道,“退休是什么?”

 

黄少天一时噎住,“嗯,就是,上班上到一定年龄不上了。”

 

哦,喻文州点点头表示懂了。黄少天干脆和他讲起了人类的一些专业名词,喻文州听得无比认真,边听边点头,觉得自己果真是常年不下山,已经是孤陋寡闻了。

 

“我们这家花店,其实是捉妖协会下的一个情报所,不过我不是管情报的,他们那阶层我也不知道是做什么的,反正我去捉妖就是了。”黄少天说,然后他刻意叮嘱了一番,“你可不要乱伤人啊。”

 

“我从不伤人。”喻文州说。

 

黄少天笑了一下,带他去了花房,“既然你是要做我们花店的一份子,那我来教你认一下花,有些花不是每天都要浇水,也不是所有花都需要晒太阳。”

 

好的,喻文州认真道。黄少天叹了一口气,觉得这千年大妖有些乖过头。

 

他在喻文州观察花茎的时候将来龙去脉都打电话告诉了店长兼朋友张佳乐。张佳乐就是捉妖协会的情报管理层的其中一员,虽然不像捉妖师那样精通于画符纸画符阵用灵力,但是他们可以与未化形、还没有说话能力的妖怪对话。

 

张佳乐听完“嗯”了两声表示同意就把电话挂了。喻文州就这样非常草率地做了花店的店员,面试没有,工资也没有,不过他也不需要工资,毕竟他不需要经常吃东西,而住所,师傅已经帮他打点好了。

 

喻文州跟黄少天学习怎么照顾花学习到晚上。因为是夏天,所有天色还不算黑。黄少天趴在窗台看了看,宣告下班。

 

“走吧走吧。”黄少天勾住喻文州的脖子将他往外带,“我们该去吃晚饭了,哦不对。”

 

他侧头看喻文州,“你要吃饭吗?”

 

“吃不吃都无所谓。”喻文州诚实答道。

 

“那先回家吧。”黄少天拿出那串塞在信封里的钥匙,“你家在我家旁边,我就说为什么前几天隔壁在装修,原来是师傅给你住的。”

 

喻文州跟着黄少天走,很快到了黄少天口中说的隔壁,他们家离花店并不远。黄少天打开门,里边黑漆漆的,他伸手摸灯,屋内亮堂起来。

 

黄少天把钥匙给了喻文州,“给你。这屋子装修得挺不错,师傅竟然送了你一套房,看来师兄你还是很得宠的哦。”

 

喻文州被这声“师兄”喊得有些哑然,半晌问道,“得宠又是什么?”

 

黄少天不回答他,露出了一个狡黠的笑,“我先走啦,我就在隔壁,明天早上我过来叫你带你去上班。”

 

不等喻文州再说,他就把门关上了。只留喻文州一个人在这偌大的屋子里,自己摸索些新奇东西。他看到茶几上有一封被玻璃杯压着的信,喻文州过去捡起打开。

 

是他师傅的字,他一眼就能认出来。信的内容非常实在,他师傅把一些生活用品的作用都给他写出来了。喻文州暗自庆幸以前师傅教过他识字并且自己托小兔妖买书,否则师傅写了什么他都看不懂。

 

黄少天回到自己家长叹了一口气,无奈地掏出手机给自己师傅打了个电话,过了好一会儿才被接通。

 

“师傅,你就这样把师兄交给我养了啊?”

 

“有什么关系,你别把人家带歪就行了。”黄少天隐隐听到那头传来的麻将声,“让文州跟着你去体会人的情绪,不是挺好的吗?”

 

“那玉镯化形又是怎么回事?”黄少天继续问。

 

“那玉镯灵力充沛,早已具备了化形的条件。”他师傅道,“但它无欲无求,恐是不知化形有何用。它若是和文州一同去体会一遭人间百态,想来应该是愿意化形的。”

 

“应该?”黄少天正要吐槽一番,只听师傅匆匆说了句打麻将先挂了。

 

他听着电话里的忙音,无奈地摊手。碰上这么个不靠谱的师傅,他也只能乖乖听话了。

 

隔天他去敲喻文州的门,带人去吃了早餐。

 

“好久以前师傅也带我吃过。”喻文州捧着油纸袋朝里吹气,好让它快点冷一些,“这是煎饼吧。”

 

“嗯。”黄少天点头。他带喻文州走回了昨天那条路,“这条路你记下,后面我就不用带你走了。”

 

喻文州记下了沿路风景。他们到花店的时候已经有人了,喻文州拘谨地没有开口,黄少天给他介绍了一番。

 

“这是张佳乐,店长,也是捉妖情报员。”黄少天指了指那一头红发、与他差不多高的人,又对着张佳乐指了指喻文州,“这是喻文州。”

 

张佳乐客气地同喻文州握手,“你好,今后黄少天就承蒙你照顾了。”

 

“?”黄少天作势掐他,“你怎么回事?谁照顾谁?”

 

张佳乐笑,拍掉黄少天的手,对喻文州说,“欢迎你成为花店的一员,不过你可能要跟着黄少天到处跑了,因为——”

 

“学校那边有妖怪出没,你得去看一下。”他转向了黄少天。

 

“好吧。”黄少天答应下来,“那我带喻文州走了,你自己看着花店哦?”

 

那可不行,学校又没有那么快放学,你怎么进去?张佳乐白他一眼。黄少天“哼”了一声,转身进了花房。

 

“那就拜托你了。”张佳乐对喻文州说,“因为这家伙有时候很不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虽然总是说自己完全没问题,但还是麻烦你看着了。”

 

当然,喻文州点头,黄少天还是自己的小师弟,他自然不会让他有事。

 

熬到下午三点多,黄少天忍不住带喻文州悄悄溜走去了公园,美其名曰带喻文州熟悉地方。他带喻文州在公园逛了逛,买了一串糖葫芦,递到喻文州嘴边。

 

“很好吃的哦。”他看着喻文州咬下一颗,自己跟着吃了一颗,眼里盛满了阳光。

 

酸甜酸甜的,喻文州没注意自己弯了唇角。

 

“我们找张椅子坐着等吧。”黄少天看着被风吹得簌簌落下的树叶,说道。

 

“好。”喻文州应道,树叶落在了他肩膀。

评论(1)

热度(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