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山海

再见啦

【喻黄】游河(End)

*改了一遍,重发。喜欢就点小红心小蓝手呀


游河


江南水乡的夜色自是美的。


黄少天和喻文州下午刚来,在客栈旁边绕了一圈,周围都是柳门竹巷。房间有点潮湿,青苔攀上窗台,墨绿得如同镶在墙上的水墨画中的树叶。客栈在小地方,来的人不多,老板娘是好客的,送了两块糕点上来,还介绍了一番晚上的活动。


夜晚街市灯火通明,比下午的游湖泛舟还要热闹,游客们逛街市,看花灯放花灯,租小船顺着河的流向随着花灯游。河流的占地面积足以让小船带着人游上个二十来分钟,尽头都不知道在哪里,只是游着游着,就回到了原地。


花灯是极美的,点上火轻放在河面,顺着流向飘,像是星星点缀着夜幕。黄少天在花灯上写下愿望,和喻文州一起将花灯点上火,火光打在两个人的脸上,亮黄亮黄的。


两个人目送花灯飘远,黄少天想坐船,喻文州笑道下午不是才坐过么,怎么又想坐船了。


“下午游的是下午的江南,”黄少天认真说,“现在是晚上,晚上的江南可不一样。”


好好好,喻文州自是由着黄少天来的,不管是坐船还是放花灯,黄少天想做什么,喻文州就陪他做什么。


他们租了一条小船,船夫和客栈老板娘一样,好客热情,只不过上了岁数。上船的时候黄少天小心翼翼的,担心自己掉进河里。


“没事,掉进去我会救你的。”喻文州说。


黄少天笑了笑,坐在了船尾,喻文州也陪他一起坐在船尾。船悠悠动了起来,花灯在船边飘过,像是划过了一道光。


“二位可知今晚八点至八点半有烟花看?”船夫划着桨,见人脸生,便知他们不是本地人。


“不知道,”这个客栈老板娘没有讲,黄少天有点诧异,“今天晚上有烟花看吗?”


“是的,”船夫回答,“每周五晚,八点至八点半这个时间段会有一场烟花盛宴,据说是因为周五是工作日的最后一天,要高高兴兴地迎接周末。”


“那倒真是来的巧了。”喻文州笑道,他们来的时候的确不知道周五晚上有烟花看,只是因为周五能请假才来的。


正值夏季,江南水乡的夜晚倒不会很热,大概是因为河流的原因,黄少天弯腰小心地捧了一手水,水还是清凉清凉的。喻文州拿出手机看了眼时间,离放烟花还有五分钟。


他们来这里打算呆上两天。黄少天认床,一般会比较早起,而他们的安排在下午,于是问热情的船夫,“您知道早上做什么可以打发时间吗?”


“清早跟着去打渔挺不错的。”船夫有问必答,虽说好客热情,但也不会多说话。黄少天寻思了一会,觉得早上打渔也不错,还能看见清早雾蒙蒙的江南。


两个人观赏夜景入了迷,直到烟花在空中炸开一声爆响才引回他们的神。烟花照亮了整条河,照亮了整个夜空,照亮了整个江南。


各种颜色的光交相辉映,黄少天立刻拿出手机拍照,拍了好一会,神神秘秘地对喻文州露齿一笑。


喻文州正奇怪呢,手机便振动起来,收到了一条新短信。


黄少天:烟花好好看。


喻文州面带笑意地对上黄少天的盛满光的眸子,低下头回复他。


喻文州:是啊,明年还来吗?


黄少天:嗯……如果有空的话就来吧,我们能旅游的时间也不算多,要是能在这呆上一个星期就好了,照片我还没拍够,大街小巷我都想逛。明天早上我想吃小笼包!


真是奇怪,坐在船尾的两个人明明靠得这么近,偏偏还要用手机发短信来对话。黄少天乐不可支,他喜欢这样的对话方式,喻文州便由着他来,反正也不缺话费。


喻文州:好,明天让客栈老板娘给你推荐一家最好吃的小笼包。明年说不准,长一点的假期好像比今年多,你要是真的特别想来,请假也不是什么大事。


黄少天:嘿嘿嘿就你对我最好。到时候我要拍一大堆好吃的留到晚上发给郑轩他们,深夜放毒,让他们吃雪糕不带我,哼!


喻文州一笑,上次郑轩一群人去公司楼下买了雪糕算上了黄少天的,但是黄少天刚好出去办事,回来的时候雪糕早融化了。


喻文州: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啊黄少,他们可是给你留了雪糕的,你回来的时候已经化了。回去的时候打算买纪念品还是吃的给他们?


黄少天:都买一点吧,就是我们行李箱装得下吗,应该还要再提两个袋子?这花灯也挺好看的可惜不能给他们带一盏。


黄少天是真的可惜,这花灯做工真是极精致,能带回去当装饰品都很不错。


喻文州:你拍下来他们就看得到了,说不定到时候集体来这里旅游,你还能给他们带路呢。


黄少天:我就算了吧,妥妥路痴一个,你带路还差不多,地图我也不怎么看,有你就好了。欸,你说,在这里住是什么感觉?


如果住在江南水乡,远离了喧嚣忙碌的大城市,会是什么心境呢?黄少天很想试试,可惜不行,他还要工作。


喻文州:每天看山清水秀,少了电脑少了辐射,跟着淳朴的本地人去打渔划船,不用忙着整理文件,倒还是很不错的。


黄少天:那退休后我们来这里定居好不好?嗯……退休后我们还在一起吗?


喻文州:当然在,少天,我爱你。


黄少天被这突如其来的告白弄得愣了一会,但还是很快反应过来,手指在手机上点了几下。


黄少天:嗯,我也爱你。


他们默契地转头看向对方,看到了对方眼底绚烂的烟花。


-End

评论(5)

热度(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