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山海

再见啦

【喻黄】【04:00】温纸翩跹 05

05.

喷泉那边没什么好玩的,本来就不是玩的地方,纯粹是景点。工作日的时候喷泉不会喷水,只有到周末的时候才会。


溅起的水珠飞到黄少天的眼睑上,黄少天眨眨眼,用手抹掉了。喻文州轻笑了一声,把黄少天往离喷泉远一点的方向拉走,黄少天靠的太近了,水珠溅到他的衣服上,湿了一片。


“没关系的。”黄少天摆摆手表示不在意,这一小片湿处不至于他感冒。他们在喷泉周围兜转了一圈,喻文州若有所思。


欧式面包坊就是西方的感觉,西方的魔幻色彩与题材是很值得画师们参考的,像那种具有梦幻风格的作品,也是很受人喜欢的。有些画师会特地带上画板去外国旅游,在一个非常让人心旷神怡的日子里支起画板看风景,灵感一瞬间如潮水般涌入脑海,挡也挡不住。


喻文州没少用画板,虽然现在数位板和软件结合起来功能很广,可以更方便地画水彩画、油画等,但他还是喜欢自己用画笔和颜料在白纸上一涂一抹的感觉,喜欢笔尖擦过白纸的细微声音,更喜欢在完成一幅画后,看见落日的余晖洒在画上。


李远说喻文州之前签约半年那会不常来画室,是因为那时候他的画板还没坏。现在要去蓝雨的画室,是因为过年的时候他把画板靠在鞋柜旁边,亲戚的孩子打开柜子拿拖鞋的时候把画板碰倒了,然后不小心一脚过去,啪,画板就裂了。


到现在也没有买新的画板,再加上现在住的地方环境有点吵,就干脆来画室了。


喻文州看着欧式面包坊,脑海里逐渐浮现出有小城堡的画面,他默默地把这个画面记了下来,打算回去画。


欧式面包坊后边就是猫咖。两个人绕过灌木丛,沿着碎石小路往猫咖走去。猫咖门前的树荫底下就有趴在地上小憩的猫咪,耳朵一抖一抖的,围在一起,满满都是温馨。


黄少天停下了脚步,喻文州随之停下,只听见黄少天说我们还是别过去了。


“它们很容易被惊醒的,”黄少天认真地说,“还是不要打扰它们了,就这样挺好的。”


喻文州赞同地点头,在脑海里重新过滤了一番眼前的场景。黄少天就静静地站在原地,眼睛眨也不眨,凝神盯着猫咪们。


在远处看够了,黄少天和喻文州去了一家甜品店。甜品店是喻文州提议的,他的灵感需要找个地方休息一下理一理。


“你是本市人吗?”黄少天用勺子舀着水果捞,单手托着腮,“对G市街心公园很熟悉的样子。”


“是。”喻文州向服务生要了一张白纸和一支中性笔,在上面画了些什么,“之前去外地,是因为家里的事情。”


当时又是父母买新房,又是几个亲戚结婚要喝喜酒,日子定的杂乱无章,干脆就回父母家住了一年半载。那段时间他也有画插画,不过不是蓝雨出版的。黄少天买的那本让他第一次看见喻文州的画的书,就不是蓝雨出版的。


“哦……”黄少天咬了一口西瓜,香甜的味道在口腔弥漫开来,“你现在在哪住?”


喻文州说了一个小区名字,不过黄少天不认识,他对这边的住宅区不太了解,公寓是他托中介找的,只提了两个很好满足的要求,其他就随便中介折腾了。


“我的一个朋友帮我找的。”喻文州说,“装修得不错,价格也很划算。”


那是好朋友吧?黄少天问。水果捞被他吃完了。


其实还好,不知道他是什么职业的人,会觉得他很不靠谱,喻文州如实回答,他是个律师。


噢。


黄少天看着喻文州手上的中性笔,目光跟着它移来移去,最后落到了纸上。喻文州在中间画了一个小城堡,是在欧式面包坊的灵感。黄少天就这样看着不说话,渐渐地,小城堡的周围浮现了花海。


“怎么样?”喻文州见他在看,于是问他的意见。


“很赞啊,”黄少天轻轻拍了拍桌子,“很有梦幻的感觉,这还是没上色版,上了色肯定更好看啊。”


喻文州微笑着接受了他的赞美,中性笔继续移动,在纸上画出一道又一道的线条:城堡的小阳台上出现了一个小男孩,他在仰望飞过他头顶的大雁。


黄少天的视线被紧紧地钉在画上,毫不掩饰眼里的欣喜。喻文州一停笔,他就靠过去,征得喻文州的同意后拿起纸来细细打量。


“我回去要重画一遍的。”喻文州说,他觉得有些地方还要改一下,这只是他照着刚刚的想法画的,但是他觉得还能更好。


“好期待完成的时候。”黄少天现在巴不得乘着时光机到未来看喻文州完成的这幅作品,他心里可喜欢的紧。


喻文州笑了笑:“你喜欢这幅就送你吧,反正是未完成品,随便送。”


“真的吗?”黄少天紧紧抱着画,一副怕别人跟他抢的样子,“那我拿走了啊,你可别想要回去了。”


怎么这么可爱,喻文州笑着点点头。第一次送人画送的是草稿,早知道上了色再给他了,好歹正式一点。



黄少天这催催那催催,催得既烦躁又无奈,烦躁是因为画师们总是找理由这拖那拖,无奈是即使这样他也无可奈何。就在这样催来催去的背景中,画稿在距离截稿日期的最后一分钟前终于收齐了。


说好的烧烤就得兑现了,黄少天约了郑轩和画师们去了一个有名的烧烤店。一共八个人,其中有两位是美女画师,还是挺有人气的。原本黄少天担心两位女性会和他们一群大男人相处得很不自在,后来他发现这真是多虑了,气氛融洽,啤酒都开了好几瓶,美女的形象都快崩塌了,妥妥的两个吃货。


到底是一群同甘共苦的画师们,烧烤一串接一串,巴不得吃到黄少天破产。一句话说明,他们的拖稿症好了,怕是又要被黄少天催的得了什么其它病,趁黄少天请客赶紧报复一下他的钱包。


“疯子,一群疯子。”黄少天摇摇头,看着他们声泪俱下地控诉责编黄少天的残暴。见喻文州没有那么融入,于是挪到他旁边,伸手递了一串牛肉丸。


“谢谢。”喻文州的脸上是得体的微笑,给人一种礼貌又不失亲近的感觉,他接过牛肉丸,开玩笑地说,“不就是被你逼疯的吗?”


“画画是催不来的,”喻文州接着有感触地说,“你越催,他们就越急,一开始急,原来画画的感觉就没有了,画的不好又要改,越改越焦躁,变成了为画画而画画,就画不出好的作品。”


黄少天若有所思地看了看闹得很嗨的画师们,觉得喻文州的话很有道理,画师们有时候会和他抱怨找不到刚开始画画的感觉,许是真的催得太紧了。


“Everybody,”黄少天拿着一罐啤酒站起来,“不好意思,深刻反省了一下,觉得催你们确实催得有点过,催你们是怕你们拖稿拖过头,现在想想反而应该是催了你们你们才会拖稿,刚刚喻老师和我讲了讲,我觉得挺有道理的,以后就不催你们了,但是一定要在截稿前交给我啊,同志们可以做到吗?”


“当然可以!”画师们站起来与他干杯,脸上都是高兴的笑容。有一个画师坦然地说,“黄少,其实你催也还好,有时候我们确实是想拖稿的。”


“那我现在可不管了啊,反正截稿前一定要交给我,拖稿症你们就自己克服吧!”黄少天笑嘻嘻的,向老板挥挥手,“老板,再来二十串烤羊肉!”


一顿烧烤吃得大家心满意足,郑轩一直被画师们逼着说黄少天初中的糗事,灌了不少啤酒,绕是酒量没那么差,喝太多也是有点醉了。画师们结伴回家,顺路的顺路,远一点的打车,郑轩只能由黄少天送回家了。


“我陪你吧,”喻文州说,反正他家不远,时间绰绰有余,“不那么辛苦。”


黄少天欣然同意,他一个人扶郑轩不难,但是长路漫漫,没有人陪他聊天特别无聊,喻文州说要陪他,那真是雪中送炭。


夜晚彻底降了下来,只有零散的几颗星星挂在天上。街上掎裳连袂,车水马龙。路灯全亮了,灯光将热闹的城市笼罩在一片光亮之中,笼罩着各式各样的人,笼罩着一天的经历。


不管今天经历了什么事情,不愉快的回忆都会被夜晚吞噬,人们会带着美好的回忆,等待着明天的朝阳缓缓升起。


黄少天和喻文州一同扶着郑轩往郑轩家的方向走去。灯光落在黄少天细软的栗发上,是明媚的感觉。他忽然转头,隔着郑轩问喻文州。


“画画对你来说,是什么呢?”


“当然是很喜欢的一件事啊。”


评论

热度(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