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山海

再见啦

【喻黄】【03:00】温纸翩跹 04

04.

喻文州和蓝雨签了合同之后,黄少天也开始有工作做了。他和宋晓一样,都是画册美术编辑,主要负责画册的装帧设计。像徐景熙是装帧编辑,李远是期刊美术编辑,所需要做的工作范围就不太相同。


黄少天是什么都学过一点,但是最熟悉的还是画册的装帧设计,还有比较了解的插画设计。领导让他做几个画师的责编,其中就有喻文州。他和每个画师都聊了聊打算出画册还是画插画还是画别的,基本上都是想出自己的画册,极个别是暂时只画插画的。


黄少天现在的主要工作是与画师沟通,给画师们建议,催画师们的画稿。喻文州是画师们之中唯一一个让黄少天放心的,因为喻文州总是按时交稿,完全不需要黄少天催。


喻文州就是那画师中的极个别,他没有出画册的想法。黄少天还没有跟他聊过出画册的事,不过在看完了之前那半年喻文州画的所有插画后,他有这个找喻文州谈人生谈理想的打算了。


“所以呢?”徐景熙盯着自己的电脑,不明白为什么黄少天找喻文州谈理想都要这么瞻前顾后,“有什么问题吗?”


“当然有问题啦!”黄少天叩叩桌面,一脸严肃地指着电脑壁纸,壁纸被他换成了喻文州的一幅插画,“你看,他画画这么厉害,却连出画册的想法都没有,肯定是对出画册不屑一顾!万一我去和他聊起这个,反而招他嫌了怎么办?”


“不屑一顾……”宋晓嘴角一抽,“黄少,哪个画师不想有自己的画册啊?”


“有道理……”不想出自己画册的画师不是好画师。


“黄少,”李远试着帮他寻找喻文州不想出画册的原因,“你换个方向想想,之前他在蓝雨工作了半年,一共画了三十多张,平均下来就是六天一张,你不觉得……”


好像是有点问题。一般画师最多三天就可以完成一幅插画,可是喻文州用了六天左右,这说明什么,说明喻文州……


“说明我灵感匮乏啊。”喻文州回答。黄少天实在是想知道答案,干脆就跑来画室问他了。“那会六天里我可能有四天都在外面找灵感。”


“在这里也基本上没什么朋友,父母也不在这里住,所以很少有特殊的感觉,只能出去看风景。”


原来是这样啊,黄少天琢磨了一番,难怪喻老师六天才出一幅画,原来四天都拿去热闹场合找灵感了。


他犹犹豫豫的,也不知道出画册的事该不该说。喻文州倒是很坦然的,让黄少天有事就说,不必藏着掖着。


于是黄少天就着喻文州画画好的出发点给他阐述了几十个好处,听得喻文州哭笑不得,他还没有表明自己要不要出画册的立场呢,黄少天就把他当作不想出画册对待了。


“也不是不可以……”喻文州摊手无奈地说,“我刚刚说过了,我灵感匮乏,所以画得很慢。”


“不急不急,”黄少天那叫一个高兴啊,黄少天那叫一个激动啊,要是他负责的其他画师知道黄少天会说不急不急,其他画师就要摔数位板罢工了,“我可以陪你一起去找灵感,不过要等到明天,周末休息的时候才行。”既可以观摩喻老师的画画全程,又可以出去玩,何乐而不为呢,黄少天美滋滋地想。


喻文州勉强答应了。


黄少天还有个问题,就是既然喻老师画得比较慢,那他怎么做到按时交稿的?


“哦,动笔之前算好了时间,”喻文州淡定回答,“所以都是刚好在交稿截止日期的前两天画好的。”一般在交稿截止日期的前一天黄少天才去催,喻文州每次都是卡着那个时间点交稿。


黄少天万万没想到,喻文州的勤奋是假的,会算计是真的。


你你你你你,黄少天心痛地捂住胸口,你为什么要说出真相,原来我负责的画师没有一个是勤奋的!


不是你问的吗?喻文州笑眯眯地反问。


黄少天听到了自己心碎的声音,喻文州在他心目中的高大形象顿时崩塌。


不,我要忘掉刚刚那段对话,假装我没听到过……假装我没听到过……小黄同志强行催眠自己,在闭上眼睛如此反复念叨了五分钟之后,他的脑海中只剩下了“假装我没听到过”这句话。


嗯?没听到过什么?什么东西?我刚刚说什么了吗?小黄同志的自我催眠十分奏效,他愉快地拍了拍手,选择性忘掉了自己负责的画师没有一个是勤奋的事实,和喻文州约好了明天去找灵感的地点和时间,然后向他告别。


心情很好的黄少天回到办公室,打开QQ准备催稿。他组了一个Q群,把所有他负责的画师都拉进了群里,为了更方便他找人。他扫了一眼Q群里画师们的头像,只有喻文州的头像是亮的。现在五点,不可能集体睡午觉,不可能集体吃晚饭,更不可能集体跳广场舞,所以只有一个可能。


这几个想拖稿的都隐身了。


黄少天翻了一个白眼,输了一行字。


夜雨声烦:

请吃烧烤,要的报名。


群里的画师们头像一瞬间亮了起来,争先恐后地敲字,消息刷了一大堆。黄少天嘴角一抽,恶狠狠地摁着键盘,响亮的键盘声惊动了徐景熙。


徐景熙凑过来看了一会黄少天的电脑屏幕,感觉学习了催稿的新方法。


夜雨声烦:

吃吃吃,就知道吃,还不快点画画!明天就到截止日期了!交了稿的才只有喻老师一个!你们羞不羞愧!啊?还有心思吃烧烤?


群里一共七个人,一个编辑六个画师。此时没交稿的瑟瑟发抖,被凶得不敢说话,一个个大气都不敢出,怕黄少天挨个小窗用言语炮轰他们的消息提醒框。


画师1:

黄少,我们的稿子就快画好了,本来打算快点赶完在截止日期当天的前一分钟交的……


画师2:

然后这样被你骂就浪费了我们勾线的时间。


夜雨声烦:

……


你们拖稿还有理了?黄少天恨铁不成钢,可是也不能往狠里催,万一画师玩失踪怎么办。他无奈地叹气,使出了杀手锏。


夜雨声烦:

全部交完稿就请你们吃烧烤,真的。


画师3:

马上画完!


对了,上次说要请郑轩吃饭,那就顺便一起了吧。黄少天点开消息提醒框,接收了画师4的文件。



街心公园离黄少天的公寓不算很近,走过去大概要半个小时。他出门前想了想,还是没有带车钥匙,打算徒步过去,践行绿色环保低碳生活。


慢慢走也不会迟到,他提前一个小时出了门。黄少天深呼吸,感受好几天没有闻过的下午的新鲜空气。在蓝雨,只能闻到空调的气息。


路上经过一个补习机构,孩子们陆陆续续从大门出来,欢声笑语。黄少天望着那群勾肩搭背的孩子们感叹了一会儿,怀念初中和郑轩一同奔向小卖部的美好时光。


黄少天站在街心公园槐树下的一张长椅旁边,这是他和喻文州约好的见面地点。黄少天想起初看喻文州的画的时候,那种激动又欣喜的心情是他长这么大以来的第一次,尽管见喻文州已经见过很多次了,但他还是能感觉到他的心跳越来越快,脸上写满了紧张与期待,不断往四处张望。


直到他看见喻文州。


黄少天立刻被他散发的气场迷住了,不为什么,就因为那人举手投足之间浑然天成的气质,让他有一种感觉。


这样的人,才会画出这么美的画。


“嘿!文州!”黄少天向他招手,脸上是灿烂的笑容。


喻文州愣了一会,看见黄少天背后的槐树不断落下叶子,微风拂过衣角轻扬,树叶漫天飘,远远看去黄少天像是处在一个久远的江湖年代,那么英姿飒爽,那么意气风发。


“下午好啊,”黄少天的眼睛亮亮的,“我们先去哪里?喷泉那?还是欧式面包坊?还是猫咖?湖边?”


“都可以。”喻文州微微点头,想了想觉得自己的态度有点敷衍,还是说一个地点吧,“湖边吧。”


湖边人还挺少的,只有桥上有人在照相,专业的摄影器材,大概是在校专业大学生或者摄影师。微弱的阳光洒在湖面,折射出柔和的光,晃了喻文州的眼。


“怎么样,有没有什么灵感?”黄少天可没忘正事,紧张地碰碰失了神的喻文州,“文州?”


“嗯?”喻文州眨眨眼,“有一点。”


“那真是太好啦,”黄少天松了一口气,为喻文州找到灵感高兴,湖边有小孩子在打水漂,“你会打水漂吗?”


喻文州摇摇头。


黄少天玩心大起,跑去蹲着和小孩子挨在一起。他捡起一颗小石子,往湖面打去,起了两个水漂。黄少天遗憾地咂咂嘴,显然不满意。


“以前我可以打四个的……”黄少天忆少年时代,那会他还是被人喊天哥的校园风云人物,至于为什么是校园风云人物……唉,不提也罢。


喻文州笑了起来,心道黄少天怎么这么好玩,打水漂都计较起来了。


“走吧,”黄少天拍拍手,站起身来,逆着光看向喻文州,朝他笑起来,“去喷泉那吧。”


评论

热度(46)